刘教授、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“百青计划”青年学科带头人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

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委员会委员、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、黑龙江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会委员、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疗技术与管理分会委员、Editorial Board Member of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ace-Based and Situated Computing2021 13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chine Learning and ComputingProgram Chair)、第五届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等。

长期致力于发展生物医学大数据、人工智能、精准医学、多组学数据分析等生物信息学方法和大数据技术研究,完成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。近年来,在Bioinformatics IEEE Transactions系列顶级SCI期刊和会议上等发表了高水平论文30余篇,研发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工具软件和大型系统。20207月,作为中方青年科学家代表应邀参加金砖国家COVID-19主题的国际专家视频研讨会,分享了在病毒等微生物大数据处理与智能分析领域的相关工作。曾参与“十三五”国家生物技术发展专项规划、中国生物领域技术“2030”发展战略规划、科技创新2030“新一代人工智能”重大项目规划、生物和医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等咨询服务工作。






研究方向

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生物信息学、类脑计算、精准医学、DNA存储


工作经历

2019至今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

2014-2019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师、副教授



近5年完成和主持的主要科研项目

“十二五”期间参与完成了国家863重大项目“生物大数据开发与利用关键技术研究”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项目“新药信息化技术平台研究”等,“十三五”期间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“微生物全基因组共性关键技术和方法研发”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“面向合成生物学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与应用”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“海量基因组变异数据管理关键技术研究”、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“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”项目“基于多组学数据的人类表型组分析挖掘方法研究”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。